嗡瑪呢巴美吽~觀音心咒之功德

 

索達吉堪布 著

banner.jpg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傳法上師--索達吉堪布 
堪仁波切是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任命的漢族四眾弟子的主要傳法上師。


觀音心咒之功德 索達吉堪仁波切 有聲書 




 

 

今天給大家講一下觀音心咒的功德。

 

  

 

我 個人而言,從小就對觀音法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也有極其強烈的信心。原因當然有多種,一方面是我出生在佛教家庭,跟有些城市裏的孩子不同,小時候就對佛教 有不共的信心。另一方面,各位也比較清楚,我們藏地99%的 人信仰佛教,可以說家家戶戶都持誦觀音心咒。記得我小時候隔壁好幾家人,忙了一天后,吃完晚飯,家家都在念觀音心咒,大大小小的人都拿著念珠。有時候回憶 自己的童年,儘管沒有現代人的物質條件,住的也不是高樓大廈,但每個人的心是很純潔的。由於在那種氛圍中長大,所以我小時候放犛牛時,每天都拿著念珠念觀 音心咒,念了多少現在也記不清了,幾百萬肯定是有。所以雖然我今天沒有做好準備,但觀音法門對自己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一個修法。

 


我有時候 想:生長在藏地的人,就算修行不是特別好,但心裏對佛法有信心,口裏會念誦觀音心咒。很多傳承上師說,藏族有一種特點:“小孩不需要教觀音心咒就會念 了。”這 也許是家庭的影響,也許他自己的本能或是福德吧。有時候一想到觀音心咒的功德,即使一個人沒有修成什麼大法,能生長在藏地高原也有非常大的福分。現在城市 裏的有些人,六七十歲才遇到觀音心咒,給他教半天,他也學不會,真的很難過。有些居士讓我教觀音心咒時,我就很心痛,覺得:“好可憐哪!這麼大了還不會念 觀音心咒。”教他“嗡瑪呢巴美吽”,他反而念“喔媽媽媽媽”。

 


在藏地求學的道友應該很清楚,藏地基本上家家戶戶離不開觀音法:山上的經旗全 部印有觀音心咒,有的掛在帳篷上,有的掛在房子上,有的掛在神山裏,有的掛在寺院周圍……不 管你坐車還是走路,到哪里去都能看得到。任何一個山谷、河邊,也能看到刻有觀音心咒的石堆。我大概六七歲時,就拿著鑿刻觀音心咒了。那時候我連字都寫不 來,隔壁有個隆卓喇嘛,他拿石頭在石板上給我寫,寫完之後我就開始刻,每天都是刻觀音心咒。到了吃午飯時,因為當時是小孩,常常會跟大人炫耀“我今天刻了 多少多少”,父母和隔壁的一些老修行人就會表揚我、獎勵我。也許是想得獎勵吧,那個時候我刻得比較多,自己就是這樣慢慢長大的。

 


在藏地,觀 音心咒是人人都離不開的咒語。“文革”期 間,雖然有極個別幹部受到其他教育的影響,一度反對過佛教,但政策恢復以後,他們沒有死亡的話,晚年沒有一個不念觀音心咒的,要麼公開地念,要麼私下裏 念,每個人手裏都拿著念珠。所以,我們本民族對觀音心咒非常熟悉,道理上比較明白它的功德,即使有些人不太清楚,但是每天都在堅持念。藏地念觀音心咒的人 非常多,念的數字也相當驚人,像我父母那一代的老年人,基本上每個人都是1億遍以上,3億遍、6億遍、7億遍……這樣的人相當相當多。雖然現在藏地的年輕 人,比不上前一代,這方面還是有一些退化,但總的來看,藏地念觀音心咒的人確實比其他民族多。

 

這 次學習觀音心咒的功德,希望以漢族為主的其他民族也能對觀音心咒產生不共的信心。以前認為它只是一般的咒語,不是特別重視,但從現在開始,無論是寺院還是 居士團體,一定要把持誦觀音心咒重視起來。我這次宣講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想讓大家明白觀音心咒的功德,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在生活當中去誦持。

 

在 我們藏地,見到一個眾生死了,馬上就會念觀音心咒,比如看到犛牛被殺時,很多人一直在念“嗡瑪呢巴美吽、嗡瑪呢巴美吽……”。而漢地或其他國家的有些佛教 徒,看見眾生被殺,就笑笑不說什麼,個別人念一下阿彌陀佛,但念誦觀音心咒的人很少。因此從現在開始,大家看見眾生死了或者被殺時,也要學會念觀音心咒, 一定要有這方面的改變。

 


那麼,觀音心咒為什麼如此重要呢?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第十一品《聞法品》中專門講了一部經的功德,這部經叫《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漢地宋朝時翻譯過),主要講了觀音菩薩名號及心咒的功德。無垢光尊者說:“僅僅聽到此經的名字,也不會墮入惡趣。就 像《涅槃經》、《三摩地王經》一樣,這部經的功德非常大,猶如烈火,能燒盡我們無始以來的罪障;猶如清水,能洗淨我們的業障垢染;猶如狂風,能摧毀我們身 口意的一切障礙……”看了這部經之後,你們會對觀音心咒和觀音名號生起更大的信心,覺得以後什麼都不持誦也可以,就是要一心一意念觀音心咒。

 


這 部經的內容,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但也可以大概講一下:佛陀在舍衛城時,突然出現一大片光明,除蓋障菩薩詢問其中原因,佛陀說這是觀音菩薩正在度化三惡趣的 可憐眾生,然後講了很多觀音菩薩勝過佛陀的威力和功德。除蓋障菩薩不理解為什麼說他超勝於佛,佛陀就開始講:“過去劫尾缽屍佛出世時,我當時是妙香口菩 薩,尾缽屍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過去劫屍棄佛出世時,我是勇施菩薩,屍棄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過去劫尾舍浮佛出世時,我是忍辱仙 人,尾舍浮佛給我宣講了觀音菩薩的無量功德。”佛陀還說,觀音菩薩的一個毛孔住一百位如來,普賢菩薩有次去觀察觀音菩薩一個毛孔的距離,十二年都沒有找到 邊際……講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

 

除蓋障菩薩問:“觀音菩薩的功德為何如此不可思議?”佛陀說:“因為他有六字真言——嗡瑪呢巴美吽。”除 蓋障菩薩又問:“六字真言從何而來?”佛陀說:“這個我也不是特別清楚。”(正因為這一句話,網上有些不明佛教的愚者大做文章,說:“佛陀都不清楚的話, 這個肯定是偽經,觀音心咒肯定是偽咒。”這種人真的特別愚癡,自己故意造惡業,大家以後千萬不要有這種情況。要知道,佛陀為了體現某位佛菩薩的功德,在大 小乘眾多經典中,顯現上經常說:“這個功德我不知道,你要問那個佛。”“這個功德我不知道,你要問那個菩薩。”可 是有些人連秘密和意趣的道理都不懂,一聽到佛陀說不知道,就覺得佛陀不是全知了,或者這部經典肯定是假的。沒有經過聞思的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在造罪 方面還是很有能力的,非常可憐。我們應該儘量遮破他們的邪見,否則他們舉出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極其愚笨的人就會盲從,跟著他們捨棄佛法。)除蓋障菩薩 說:“為什麼佛陀不清楚呢?”佛說:“這是觀音菩薩的微妙本心,這種境界不可思議,佛陀也難以了知。”又講了很多觀音心咒的功德,比如說,佛陀可以數清世間所有微塵的數目,但念一遍嗡瑪呢巴美吽舍的功德,佛陀也無法衡量、難以說盡。這些功德,等會兒我會介紹一下。

 


最 後,除蓋障菩薩說:“既然觀音心咒功德這麼大,我一定要得到這個咒語。我願以遍滿世界的七寶進行供養,假如缺乏紙筆,我寧願刺血為墨,剝皮為紙,析骨為 筆,無有悔吝地捨棄身體。”(以前上師如意寶講《八大菩薩傳記》時說:“我們轉生到藏地雪域的人,福報是很大的。以前除蓋障菩薩為得到觀音心咒的傳承,發 了這麼大的願,而我們輕而易舉就得到了,真的非常不容易,福報相當大!”)

 


除蓋障菩薩問佛陀:“您是怎麼得到觀音心咒傳承的?”佛說:“過 去世時,我遍曆如微塵數世界,承事、供養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如來,但對此咒不得亦不聞。後來我遇到寶上如來,寶上如來也沒有給我傳授,而是介紹我到蓮上如來 那裏去。蓮上如來的觀音心咒傳承是從阿彌陀佛那裏求的,當時阿彌陀佛加持觀音菩薩傳給蓮上如來,我就從蓮上如來面前求到了。”(當然,這中間講了很多很多 功德,希望你們方便的時候,看一下這部經典。)

 


除蓋障菩薩請求傳授,佛陀說:“在印度某地方,觀音菩薩化身為一居士,表面上看來特別髒亂,有妻子也有孩子,但不要對他生邪見,一定要以恭敬心、誠敬心、清淨心求法,他會給你傳授的。”除蓋障菩薩於是帶領1200名眷屬,拜見那個居士,最終求得了觀音心咒的傳承。

 


很 多佛菩薩依靠“嗡瑪呢巴美吽”獲得了成就,我們即生中遇到這樣的法,緣分真的非常殊勝,若沒有千百萬劫積累資糧、遣除罪障,是根本遇不到的。所以,大家有 時間一定要念誦觀音心咒。麥彭仁波切說過:“末法時代,觀音菩薩和度母的加持最為靈驗,最容易讓我們得到感應。”所以漢地也好、藏地也好,觀音菩薩的感應 事蹟非常非常多。

 


觀 音菩薩在藏文裏叫賢繞素,漢文中原來叫觀世音,跟賢繞素比起來,觀世音是很好的,但據說後來為了避李世民的諱,才改名為觀音。其實觀世音的名號並非隨便取 的,而是佛陀親自授記的。據《大悲蓮華經》記載,觀世音原是轉輪聖王的太子,名不拘。他當時立下弘願,誓斷一切眾生的痛苦,為此寶藏如來給他起名叫觀世 音。《楞嚴經》中有個觀音如來,讚歎觀音菩薩善於觀音聲而悟心性,也授記他為觀世音。

 


觀音法門的功德相當大,以前學院每次遇到違緣,或者個人遇到一些困難時,上師如意寶就在課堂上要求大家一起念誦觀音心咒或觀音名號,念誦之後,違緣當下會消失無餘。這並不是一種傳說,實際上此類教證也不勝枚舉,從傳承上師的行為上觀察,觀音法門確實與我們非常相應。

 


而 且念這樣的觀音名號,跟其他佛菩薩的名號是不同的。有時候我看了觀音菩薩的傳記和《普門品》的功德後,真的感覺只修一個觀音菩薩的話,其他什麼功德都不重 要。在《法華經》中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複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與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 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從 這個角度看,持誦其他菩薩的名號根本不如觀音菩薩。大家平時走路坐車、飯前飯後,應該多念觀音菩薩,這一點是很簡單的,但沒有福報、沒有善根的人,恐怕也 念不出來。所以我剛才說轉生到藏地很有福報,如果我這輩子沒有證悟,祈願佛菩薩加持,讓我來世還轉生為藏人,因為藏人再壞也會經常念觀音心咒。還有部佛經 叫《十一面觀音神咒經》,裏面說:“若複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複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念一遍觀音名號是很容易的,可是念十 萬億佛的名號,恐怕不是那麼簡單。所以這些經典,大家還是要看一下,看了之後就會明白的。

 


作 為修行人,我們相續中的功德,應該依靠諸佛菩薩的名號來增上,煩惱也是依靠諸佛菩薩的名號來斷除。但 有些人習氣很重、邪見很深,對這樣的名號信心不夠,明 明給他講了諸佛菩薩的功德,他就是不在乎。今天下午有個海南的男居士打電話跟我哭訴了半天,我本來比較忙,但他一直說:“您不要撂電話,一定要聽一下,我 有重要的事情!”我說:“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他說:“我有個女朋友在四川,認識她以來,我整個身心好象發瘋了一樣,沒有任何自由,特別的痛苦,別人都說 我現在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因為我女朋友特別好看,我擔心有很多人追她,自己的欲心很難調整,您看看有沒有辦法?(男眾這樣哭訴的很少,一般來說,女眾比 較多一點。)”我告訴他:“《法華經?普門品》中說,念誦觀音菩薩名號的功德很大,你最好多念一下。”但我對他說了兩三遍,他就是不聽,一直問“有沒有辦 法,有沒有辦法”, 最後我也沒辦法了。

 

其實《普門品》中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可 是我勸了半天,他都聽不進去,確實好象很痛苦。他說:“我現在身心都不自由,白天做事情沒有興趣,晚上睡覺也睡不著,日日夜夜一直思念她,現在瘦得不象樣 了。”他還講了一些精彩的故事,我在這裏暫時不說。世間上的各種痛苦、煩惱,依靠觀音菩薩不可能消除不了,這是佛陀的真實語、金剛語。我們在貪嗔癡中無法 擺脫時,若一心祈禱觀音菩薩,一定會得到利益的。

 

  

 

佛經中還說:“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所有的聲音當中,念觀音菩薩的聲音是最殊勝的,它是海潮音,是最殊勝的妙音。很多人喜歡聽一些歌星唱各種怪怪的聲音,其實這些是最低劣、最虛假的聲音。真正美妙的聲音,是從念佛堂裏或佛教團體中傳來的觀音菩薩名號,它勝過世間的一切聲音。

 


有 福報的人,就可以與觀音菩薩相應,而沒有福報的人,在他耳邊怎麼樣念誦,他也不會答理。有時候我看到漢地 一些乞丐,讓他念誦嗡瑪呢巴美吽,他死活不念。而在我們藏地,上至國王,下至乞丐,大家都念嗡瑪呢巴美吽。我並不是宣揚我們民族如何如何好,但事實的確是 這樣,在藏地求學的道友也看得很清楚,不管到誰家裏去,都會知道他們對觀音菩薩的誠心。

 


當然,明白觀音心咒的功德後,相信你們以後也會重視的。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觀音菩薩是見解脫、聞解脫、憶解脫、觸解脫。”任 何人聽到觀音菩薩名號或六字真言,心裏憶念觀音菩薩的唐卡,這個福分是很大的。我們藏地的觀音形象,普遍是四臂觀音、二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漢地根據 《華嚴經》或《法華經》的描述,觀音菩薩還有三十二種形象。但不管是哪一種,大家都應該經常憶念、經常觀想,這樣我們的相續才會逐漸被感化,從而得以清 淨。

 


藏 地有一個《嘛呢全集》,是國王松贊干布寫的,這本書主要講了觀音心咒和觀音菩薩的功德,還有藏族的歷史和對未來的授記。裏面說嗡、瑪、呢、巴、美、吽六個 字,分別能摧毀天界、非天、人界、旁生、餓鬼、地獄六道的種子,遣除身、口、意、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六種障礙,以及貪、嗔、癡、慢、嫉妒、吝嗇六種煩 惱,自然獲得佛、法、僧、上師、空行、本尊的功德,還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嗡瑪呢巴美吽,實際上是五部佛的種子,它能攝持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因此,依靠觀音菩薩的咒語,任何眾生都能獲得解脫。

 


漢 地今後也應當弘揚觀音心咒,你們老年人、年輕人,有沒有發願念觀音心咒一億遍的?可能很多人害怕了,因為心力不夠。在我們藏地,發願念觀音心咒一億遍輕而 易舉。以前法王去多康、安多等地方時,若是念長的阿彌陀佛名號一億遍,大家有點害怕,一百萬遍、一千萬遍的比較多,而念一億觀音心咒的話,成千上萬個人馬 上舉手,很容易的。可是其他民族的有些人,一聽說念觀音心咒一百萬,就特別驚訝:“一百萬?什麼時候能念得完啊!”但造惡業的時候,他們就很有能力了,一 碗一碗的小蟲、一盤一盤的魚蝦,我們看都不敢看,他們卻很有勇氣吞下去。所以,有些人的習氣比較重、煩惱比較重,以後一定要改過來,若能做到這一點,什麼 樣的人都可以成就。印度曾經有個80歲的老人,他念誦1億遍觀音心咒而獲得了長壽持明的果位,住世300年以後,直接前往極樂世界。

 


念這麼一點咒語,大家不要特別害怕,一定要念誦。念這個有許許多多的功德,但今天這麼短的時間內,我也不可能一一說盡。還有《寶篋經》中雲:“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使福德具足。誦此咒時,九十一恒河沙數佛陀親臨,微塵數菩薩亦親臨,且天、龍、鳩盤荼、四大天王等親臨而守護之。其人身內之一切有情,能獲不退轉菩薩位。若身上佩帶此明咒,則成金剛身,並成舍利塔。”因此,倘若有人向你頂禮、供養,你應該先把六字真言帶在身上,這樣就可以接受了。(眾笑)

 


現 在漢地有些人雖然不信佛教,但是很信觀音菩薩。那天我看到一個計程車裏掛著觀音菩薩,司機說:“我不信佛教,但是為了求保佑,車上就掛了觀音像。”其 實不管你信不信佛教,觀音菩薩都會時時加持你,所以觀音像或觀音心咒應該儘量帶在身上。有的人經常戴些沒有意義的東西,尤其是一些年輕人,喜歡把屬相掛在 脖子上,這有什麼用呢?應該戴觀音心咒或者觀音像,這樣生生世世都會不離三寶,功德非常大。如果不戴東西不行的話,應當戴對今生來世有意義的加持品。佛經 中說,假如自己這樣戴,讓別人也這樣戴,則可以遣除一切違緣,即生中諸事圓滿,乃至生生世世不離正法。

 


觀 音菩薩和六字真言的功德,既然佛陀都難以說盡,我們凡夫人怎麼會不信呢?如果連這一點都不信,那實在是太愚癡了。現在人沒有任何理由就不相信,還有人在網 上說:“觀音心咒是藏傳密咒,是藏族喇嘛念的,所以我不信。”連基本的來歷都不懂,真的很可憐。佛陀在舍衛城講的《寶王經》,並不是專為藏地宣講的,你要 搞清楚!有些人對佛理的瞭解特別欠缺,就盲目排斥其他宗派,將自己的愚昧無知暴露無遺,在眾人面前還誇誇其談,這種行為跟裸體表演沒有任何差別。

 

各 位一定要明白,觀音心咒可以積聚一切功德,遣除一切罪障。顯宗最可怕的罪業就是五無間罪和近五無間罪,但這個也可以通過觀音心咒來清淨。佛陀在《蓮冠續》 中雲:“僅僅一誦、一作意或一接觸嗡瑪呢巴美吽,亦能清淨五無間罪、近五無間罪等一切罪障。”我 們無始以來造了那麼多特別可怕的罪業,念觀音心咒連五無間罪和近五無間罪都能遣除的話,其他罪障就更不用說了。不管是犯戒還是說妄語、偷盜,佛陀制定的佛 制罪和佛陀未制定的自性十種罪全部會得以清淨的。所以,我們藏族的很多人平時右手不離觀音轉經輪,左手不離念珠,口中不離誦觀音心咒。(我發現學院個別人 用右手拿念珠,這是不太合理的。按照經典和續部的觀點,應該用左手拿念珠,右手拿轉經輪。)

 


而且平時看見旁生被殺時,如果自己沒能力救它,一定要在它耳邊念觀音心咒,這樣它死後就不會墮入三惡趣,能往生極樂世界。《具義索經》雲:“若聞觀音心咒者,于諸旁生耳邊誦,則彼解脫惡趣後,必將往生極樂?。”同樣,你親朋好友死的時候,也沒有必要號啕大哭,應該在旁邊念觀音心咒,此舉對亡者會有非常大的利益。修行就是要對他人有利,自己也得到一點法益,只要以佛陀經教為根據,以自己的信心為助緣,這兩個因緣一聚合,必定會對自他有說明的。

 


漢 地南方那一帶,家家戶戶幾乎都信觀音菩薩,可是他們經常把觀音菩薩當作神,叫她是“觀音娘娘”、“觀音老母”。但不管怎麼樣,只要對觀音菩薩以恭敬心來祈 禱,菩薩的加持和威力不可思議,應該會得到利益的。以前漢地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說法,但現在可能有點困難,很多家庭對觀音菩薩並不是特別信 仰。包括在座的道友,你們每個人的家裏都信觀音菩薩嗎?可能不是吧,有些父母還是很反對的。所以,大家應該把觀音心咒和觀音菩薩名號慢慢推廣,讓很多人都 知道它的功德。

 


尤其是眾生離開人間時,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是最有力量的。《寶篋經》雲:“凡聽聞六字真言嗡瑪呢巴美吽者,命終時由十二佛陀、八大菩薩所引路而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有些經典中也說:“臨終時若祈禱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位佛菩薩會來到你面前,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漢傳佛教中很重視念阿彌陀佛,但觀音菩薩也應該要念。極個別的淨土宗道場有一種說法:“阿彌陀佛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六字真言不准念!”這種限制我覺得也沒有必要。

 


嗡 瑪呢巴美吽可以加個“舍”字,無垢光尊者的教言裏就有嗡瑪呢巴美吽舍,所以嗡瑪呢巴美吽是正確的,嗡瑪呢巴美吽舍也是正確的。觀音心咒的發音,藏地多康和 拉薩的不盡相同,包括我家鄉那邊,有個老年人念“嗡麥擬巴美吽”,有個老年人念“嗡馬兒呢巴美吽”,到底哪一個對呢?其實只要心誠,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發 音不一定要統一。東北人、閩南人念嗡瑪呢巴美吽時,發音肯定不相同,拉薩和四川的藏語也有很大差別,但只要自己有信心,功德應該沒有什麼兩樣。

 


漢 地有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位老和尚在行腳途中,見到一座山上發紅光,知道那裏必定有修行人,於是上山一探究竟。結果發現了一位老婆婆。老婆婆告訴他,自己 每日都念“嗡瑪呢巴美牛”,數十年如一日。老和尚慈悲地說:“你念錯了,應該是嗡瑪呢巴美吽才對。”老婆婆一聽,特別傷心,覺得十幾年的修行全部報廢了, 心裏特別懊喪,馬上更正了過來。老和尚告別後到了山下,向山上一望,原來的紅光已經沒有了。他趕緊回去告訴老婆婆:“我剛剛是開玩笑的,你念的嗡瑪呢巴美 牛沒有錯。”老婆婆頓時展露出笑容,又改回她原來的念法,山上再度現出了紅光。所以心清淨的話,即使念錯了也會有功德。我們念誦時應像玉琳國師所說:“凡 念誦者,身要端肅不懈,口要念誦貫徹,意要注心不移。”身口意專注於所緣的對境,這樣的功德非常大。

 

在 此,我誠摯祈請十方大德、虔誠居士共同弘揚觀音法門。儘管漢地佛教也有相當一部分大德在著力弘揚,但是弘揚的範圍還不夠,對大家有利的教法,每個人都應該 弘揚。我看到海濤法師等大德,勸許許多多人念觀音心咒,這個是很好的。但若有人覺得觀音心咒是密宗法門,這是完全錯誤的,它是佛教的咒語,跟楞嚴咒沒有什 麼差別。聽說東北某寺院規定不准念觀音心咒,這是不合理的。作為大德,假如對眾生沒有做有利的事情,至少也不能做有害的事情。

 


還有六字真 言的轉經輪,也一定要弘揚,一定要讓大家轉。前段時間我講過它的功德,當時漢地的有些法師積極參與、推廣,但個別人仍認為轉經輪是藏傳佛教的,極力抵制排 斥,這是不應該的。其實漢地也有轉經輪的傳承,漢地早期的轉經輪稱為“輪藏”,相傳是南朝梁代的傅大士發明的。《釋門正統》中說:“初梁朝善慧大士憫諸世 人,雖於此道頗知信向,然於贖命法寶,或有男女生來不識字者,或識字而為他緣逼迫不暇批閱者,大士為之顧,特設方便,創成轉輪之藏,將大藏經樓中納置一切 經之書架,設置機輪便於旋轉。令虔誠者推輪藏一匝,則與看讀經藏具同等功德。”後來傅大士帶著兩個兒子出家,法名為善慧。到了唐代,輪藏上面裝有佛龕、彩 書、懸鏡等,造型更為精美。《神僧傳》中也有這個記載,並說:“有發於菩提心者,能推輪藏,是人即與持誦諸經功德無異。”

 


如今,漢地從南到 北很多寺院安置有輪藏,這種輪藏與藏地的大轉經輪沒有什麼差別。既然《大藏經》可以推轉,手上拿轉經輪為什麼不可以?按照漢傳佛教的傳統,功德應該是相合 的,不要認為“手上拿轉經輪不合理,這是藏傳佛教的,我們寺院裏面不能轉”。 希望你們以後不要說這些可恥的話。沒有教理依據、對眾生有害的事情,不讓宣傳是可以的,我們藏傳佛教也是這樣,若對眾生相續有害、對整個佛教不利,別人以 再好的名義宣傳,我們也是遮止的。但真正對眾生有利的行為,漢傳佛教的做法,我們也認可;印度等其他民族傳來的佛教理念,我們也接受。所以,念觀音心咒、 用轉經輪這些具有功德的善事,希望大家一定要受持。

 


今 天講完觀音心咒的功德之後,你們應該看一下《十一面觀音神咒經》、《寶篋經》、《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等大乘經典,多瞭解一些觀音心咒的威力和功德。有些 經典中說,觀音菩薩曾為度化惡趣眾生,化為蜜蜂的形象,發出嗡嗡聲,義為念觀音聖號、皈依三寶,其餘眾生聽後也隨念,以這種方式獲得解脫。可見,觀音心咒 的威力光芒,遍於六道的每一個角落,觀音菩薩的化身無所不及,我們根本看不出誰是真正的觀音菩薩,所以平時務必要有清淨心,在清淨心的基礎上,多念一些觀 音心咒。

 


這 次我要求不是很高,希望凡是聽課的人,不管是從電視上也好、光碟上也好,還是親耳聽聞也好,最少念誦十萬遍觀音心咒。時間是從聽到開始,不要超過兩三個 月,不然念誦也不一定有積極性。若連十萬遍嗡瑪呢巴美吽都不能念,那是非常羞恥的。觀音心咒有這麼大的功德,大家一定要種下解脫的種子,發願生生世世不離 觀音法門。觀音菩薩的威力既然勝過諸佛菩薩,那為什麼不依止?遇到這樣的法非常不容易,為什麼不修持?所以大家這方面一定要精進!

 


 

 本密成就“大悲觀音苦自解脫“是蓮師於龍欽寧體法藏中,
依秘密成就方便形式所化現出大悲觀音形相,本尊即名為“ 苦自解脫“觀音


 

 

觀音十法--藏地安樂方便支利生十法(觀世音菩薩所親傳)



马常胜·天籁密音·天籁梵音下載: 观音十法


藏語中譯


傑喇嘛南木啦索哇碟歌噶真見吉欽吉洛卜


祈請本尊上師眾們,尤其具恩者祈加持,


迪兒措比噶但兒布默南木旺秋迪敦丹雜巴兒秀


聚於此具緣男女眾,此灌頂法有義請行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頂嘉威燦丹喇嘛迪接桑傑耶兒美既沃恭木


現拜謁具德上師此,頂上觀本尊佛無二,


拉突傑千波既沃恭木昂宜給竹密索跌作


頂上觀大悲觀音尊,語六字真言請念誦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森木江黨寧波千波恭木秋吉擦卓威敦杜作


意大慈大悲請加持,所修法利眾請實行。


既嘉黨涅敦綱迥揚 既就既宜給竹瑪揚


八畏、病魔產生亦何,救怙怖畏六字明音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律密噠吧呢文松啦 雍扣瓦迪拉寧波美


身為無常者乃現量,此一切輪迴無意義。


秋給哇究波竹巴盪迪美給究波邦瓦兒夏


祈行持十種善法且,罪惡十不善應棄捨。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迭噠兒度雜畢畔永吉策迪當祈瑪迭列迥


以如是行持之利益,此世及後世吉祥生。


既兒佳堪雍拉扎西秀固迪措輟拉扎西秀


總國土一切願吉祥,龍聚此會眾願吉祥。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嗡嘛呢貝美吽舍,嗡嘛呢貝美吽

~~~~


「藏地安樂支利生十法」儀軌,是"觀世音菩薩"所親傳,所以是「近傳承」,與快速的唸誦觀音心咒十萬遍相較,此唱誦加持功德更甚於前。就是唱誦一次,加持等同於快速唸誦十萬遍的功德一樣。所以這儀軌是很珍貴的。


  "如果要專修六字大明咒的師兄,這儀軌絕對不能錯過”


願大家法喜充滿,願正法廣宣流布,願上師恆久住世。




尊貴的  貝諾法王特別開示

推廣「觀音十法」的重要性

能有信心、如法地修持或聽聞者

不論根器如何皆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尊貴的 貝諾法王開示觀音法門

所有的有情、善男子、善女子,以真誠的心來祈請大悲觀音菩薩,用美妙的聲音來唱誦,或平時唸誦六字大明咒的話,暫時,在這個世界,能帶來很多的利益和安樂;究竟上,投身在大悲觀音菩薩的淨土…,具有廣大的功德利益。用清淨的心、慈悲的心,平常多唸六字大明咒。


任 何的善或惡,都是依據因果,做小小的善,有它的果報,造小小的業,也有它的果報,所以為了此世和來世的利益,大家要好好的思維,好好的取善捨惡來修行。 特別是嗔心、慢心,這些煩惱不要生起,如果我們有這些五毒煩惱,此生做任何事,都不會順利,是痛苦的因,也是來世墮落惡道的因。嗔心、慢心,這些煩惱,不 但沒有幫助,反而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大家要謹慎,不要被這些煩惱所控制。


而平時,夫妻之間也好,朋友之間也好,對任何 人說話要甜蜜,臉上要帶著笑容,為了要使事件圓滿,不要急進,用自然平靜的心、慈悲的去處理。金剛乘的教法具 有很大的加持力,自心觀想觀世音菩薩、唸誦六字大明咒,本尊和自心無二無別的來修持,如此,會獲得法的成就及力量。平時,如此的來修持-做任何的善事時, 不斷的為了利益如母一切眾生來迴向;如果沒有迴向的話,修持佛法不會產生力量。迴向時,不分遠近親疏,不要起分別心,這個是我喜歡的、那個是我不喜歡的、 敵人、親人…不要這樣來思維,不論他人對自己怎樣傷害,都要更加的用愛來對待,大家不要起煩惱,內心要平靜,這個就是所謂的和平,所以請大家小心謹慎。


觀音十法的功德利益

為等虛空一切有情獲大悲觀音果位故

為止息各地國土及此土之瘟疫戰亂且匯集幸福故

為具德上師正士之灌頂、供曼達令蓮足永固恆住世且佛教正法寶興盛廣傳故

聚誦瑪尼音

嗡瑪尼貝美吽

音頻~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vito123/song/140370/


更多開示電子書PDF【慧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旺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