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日塘巴.jpg  

朗日塘巴著 


願我以勝如意寶,饒益他眾之意樂,

時時刻刻倍珍愛,輪迴一切諸有情。

願我交往何人時,視己較眾皆卑下,

誠心誠意又真摯,尊重他人獻愛心。

願我恆常觀自心,煩惱妄念初生時,

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

願我目睹惡劣眾,造罪遭受劇苦時,

猶如值遇珍寶藏,以難得心愛惜之。

願我於諸以嫉妒,非理誹謗本人者,

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願我於昔曾利益,深切寄以厚望者,

彼縱非理而陷害,亦視其為善知識。

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

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

願我所行此一切,不為八法念垢染,

了知諸法皆如幻,解脫貪執之束縛。

此修心八頌乃無量光佛之化身朗日塘巴尊者撰著。薩瓦芒嘎朗。

譯於二○○一年六月一日 

《〈修心八頌〉要義 有聲書》~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vito123/song/152059/

作詞:朗日塘巴
翻譯:薩瓦芒嘎
作曲:陳衛東
演唱:陳衛東霍思羽  

此頌為藏傳佛教噶當派格西朗日塘巴尊者(1054~1123)所作。尊者乃阿底峽尊者六大弟子中布朵瓦格西的兩大弟子之一。往昔,朗日塘巴尊者曾經發願:生生世世皆以比丘來渡化眾生。為此,吉祥天女護法神也隨之發願:若朗日塘巴尊者生生世世現比丘相弘法利生,我也發願生生世世護佑他完成渡生的事業。以此因緣,朗日塘巴尊者的傳承弟子,都吉祥天女作為自己的護法神。  朗日塘巴尊者終生行持清淨戒律,最初於寂靜處修行了很長時間,後來攝受了眾多弟子,為他們廣轉法輪,據說隨行弟子有兩千多人。尊者在朗日這個地方建立"朗日寺",所以,人都稱他"朗日塘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旺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